回上一頁
:::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新聞稿-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暨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報導 國際法官協會年會落幕 台灣交棒南非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新聞稿           112.09.22

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暨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報導  

國際法官協會年會落幕   台灣交棒南非

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兼慶祝成立70週年盛會於2023916日假台北君悅飯店盛大舉行,首先由國際法官協會(IAJ)理事會展開會議的日程。隨後,中華民國法官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代表團在隔日參與了亞洲、北美和大洋洲地區的全日會議,各國代表在會議上分享了各自司法體系的最新發展情況。

918日上午,由宋坤傳藝擊鼓如潮,壯麗的「勢如破竹」開啟了大會的序幕。沈方維理事長在開場發表致詞,提及國際法官協會已經連續70年致力於推動司法獨立、人權法治、司法改革和國際司法交流,逐漸成為具有深遠影響的國際司法組織。本協會成立於1995年,旨在促進公平正義、社會服務、人權和法治的保障。歷經24年後,再次於台北舉辦年會,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我們衷心歡迎各位代表和隨行人員的光臨,並感謝羅馬秘書處、司法院、最高法院及外交部在籌備活動期間的大力協助。

隨後,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致詞,他引用了國際法官協會於1999年在台北年會通過的「世界法官憲章」,強調「法官的獨立性是法治社會公平正義的首要條件」。他解釋係因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使得這片土地成為民主和自由的樂園,每個人都享有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台灣堅守著審判獨立性、人權保障以及正當法律程序等司法核心價值,以適應社會變遷和多元化。台灣也因推動包括同性婚姻合法化等司法改革,在2023年經濟自由度指數(由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2023IMD世界競爭力年報(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以及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由美國「自由之家」公布)中受到高度肯定。

最後,蔡英文總統致詞,感謝國際法官協會主辦此次年會,強調「世界法官憲章」所謂法官的核心功能,即確保人民享有公平審判的權利,並強調司法獨立的不可或缺性。憲章強調法官必須保持中立,以在不受社會、經濟和政治壓力的影響下履行司法職責。總統進一步解釋了台灣實施國民法官制度的背後動機,期望透過公眾和專業法官的共同參與,確保裁判的公正,增強對司法體系的信任。總統並以柔和而堅定的語調總結,強調「人權的追求永無止境,而司法獨立絕不應被視為理所當然」,深深觸動了在場與會者,體現了台灣在經歷數十年威權統治後實現民主的不妥協態度。

接著,現場播放一部由國際法官協會精心準備的大會影片。這部影片簡要介紹協會的歷史背景,展示近年來重要年會活動的精彩瞬間,並由國際法官協會理事長José Manuel Igreja Matos法官(葡萄牙籍)致詞,詳細說明協會的宗旨和使命。

開幕典禮的高潮是由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以題為「臺灣積體電路半導體生產之競爭優勢」發表一場英文專題演講。在演講中,他深入探討台積電的創立歷程,強調半導體技術在國防、工業、商業和日常生活應用上的無所不在。張創辦人進一步介紹半導體產業的各個關鍵領域,包括IC設計、IC設計工具、研發、晶圓製造、先進半導體封裝、測試和銷售,並詳細解釋台積電獨特的半導體生產模式,強調他們專注於晶圓製造,不與客戶(即IC設計產業)競爭。此外,張創辦人強調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優勢,包括優秀的人才、低流動率、方便的交通條件,以及許多已開發國家使用台灣製造的晶片產品。他引用「經驗曲線理論」指出,隨著累積的經驗增加,成本也會降低。最後,張創辦人強調了晶片製造的重要性,尤其在臺灣的經濟地位,並呼籲臺灣捍衛其全球競爭的領先地位。張創辦人的精彩演講,使與會代表能夠以不同的視角深入了解臺灣。

918日下午,由本協會和司法院聯合舉辦的憲法論壇登場,以「司法獨立與憲政主義」為題,從憲政主義的觀點出發,探討當今司法獨立議題的四大面向,包括:(1)司法獨立與其他國家權力;(2)司法獨立與司法行政;(3)司法獨立與社會;(4)司法獨立與法官的言論自由。

首先,英國蘇格蘭最高法院院長兼大法官Lord Carloway以司法獨立與法律及政策制定之關係,講述法官於個案中「法官造法」的界線,強調在適用法律時,法官不應納入政府政策的考量,而應堅守法律原則,例如保障所有權利的救濟途徑。另外,即使立法者因選民考量而避免觸及的問題,司法仍可獨立於外部壓力貫徹法律原則,所以法官可以在適當範圍內,藉由法官造法展現公平正義。

接著,紐西蘭最高法院法官暨國際女法官協會IAWJ前理事長Susan Glazebrook女士探討了司法與社會間對抗和順應關係,特別是當司法面臨社交媒體批評時。她認為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的一部分,因此在審查時應優先考慮言論自由的保障,並建議司法機構應以公布澄清新聞稿等建設性方式回應批評,而非選擇處罰手段。

司法院憲法法庭的黃昭元大法官則以「困難案件之審理:隨波逐流或引領創新」為題,透過釋字第748號解釋案的過程和影響,探討我國違憲審查機制以及最高司法機關如何在憲政主義和民主之間取得微妙平衡。

來自立陶宛的前憲法法院院長兼維陶塔斯馬格努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Dainius Žalimas先生視訊與會,透過「憲法正義和社會的互動:緊張或強化」為題,強調「民主」不僅包括「多數原則」,還應該包括國家各權力機關對普世基本人權的充分保障,此乃設立憲法機構的目的與宗旨。

此外,國際法官協會理事長José Igreja Matos先生以「走在鋼索上的法官言論自由」為題,指出近年來在不同類型的國家中,司法獨立遭受到威脅,使「法官不語」的原則需要與時俱進,予以調整。他強調,法官勇於聲援世界各地的司法獨立是法官言論自由的一部分,更是法官履行法治和保障司法獨立的職責。

之後,國際法官協會副主席兼亞太區域團體主席Allyson K. Duncan女士以「法治的國際性危機」為題,探討國際或外部勢力對司法獨立的影響。她提到一些國家政府因應新冠疫情而實施的管制措施已經侵害人權,特別是少數群體的權利。她還提到了民粹主義在全球崛起,並指出缺乏對司法的信任也是法治危機的重要因素。因此,Duncan女士強調了法官參與以及普及全民法治教育的重要性。

甫於上屆以色列年會獲頒「國際法官協會司法獨立卓越貢獻獎」的波蘭法官協會理事長Krystian Markiewicz先生則主講憲法法院之定位屬性。

最後,由韓國憲法法院前大法官Ilwon Kang先生透過對韓國憲政歷史、現行司法層級體制、法官選任和職位保障、獨立的司法行政組織以及法官倫理規範的詳細解說,剖析他對強化司法獨立和司法課責等議題的看法。

9/19上午,中央會議頒贈司法獨立貢獻獎章。第一個得獎人,突尼西亞法官協會理事長Anas Hmedi先生在20226月,於突尼西亞總統不當解職57名法官時,領導全國法官罷工。第二個得獎人阿富汗法官Azar Sarem女士及第三個得獎人匈牙利法官協會整體,均因捍衛司法獨立而獲獎。國際法官協會今年並進行理事全面改選,新任理事長為歐洲區域團體主席即現任第一副主席Duro Sessa先生(克羅埃西亞籍),而現任理事長José Manuel Igreja Matos先生(葡萄牙籍)被選為榮譽理事長,其他尚有6位副主席和秘書長則由Giacomo Oberto先生連任。下午則接續進行四個研討組會議。

920日,全體代表及隨員一日遊,分別遊覽淡水漁人碼頭、紅毛城及故宮。大家對於西班牙在台灣的歷史,以及中國珍藏的寶藏均展現高度興趣。遊覽後,返回飯店稍事梳洗休息,晚間前往圓山飯店參加惜別晚宴。晚宴首由奇幻新奇的扯鈴團體Diabolo揭開序幕,只見手機高舉,各國代表無不驚奇。接著由沈方維理事長致詞,再次感謝各位代表及隨員遠道前來參加會議,並向本國代表團及所有工作人員致上謝意,此時全場掌聲雷動。新任IAJ 理事長Duro Sessa隨後致詞,感謝本協會精心安排本次會議,讚揚會議時間掌握精準,且各項設備新穎,使各項議程順利進行,並期待台灣再相見。席間原住民團體表演豐年祭,司法院長許宗力先生則於晚宴結束前感謝工作人員辛勞,使年會進行順利,也預祝代表返家旅途順利。隨後晚宴於樂團的騷莎舞曲及代表的熱舞中,依依不捨地結束。

921日上午,中央會議進行第三階段議程,由Duro Sessa主持,四個研討組主席輪流匯報研討結論後,國際法官協會就突尼西亞政權對司法的迫害,做出必須確保該國法官受到應有之尊重與保障的決議。同樣地,針對亞美尼亞司法迫害,也呼籲該國政府應確保司法獨立及法官不受到不當懲處。會議結束前,播放本次年會的精彩剪輯,贏得了與會代表起立鼓掌。國際法官協會也頒贈二枚獎章感謝本協會精心策劃本次年會,由沈方維理事長及林伊倫法官分別領取該獎章。接續由下一屆舉辦國南非法官協會理事長Neelan Karikan先生代表上台恭賀本次大會成功,並播放開普敦的介紹影片。最後由沈方維理事長將大會會旗遞交南非代表,象徵著傳承。會議圓滿結束,明年南非見。





回上一頁